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 详细内容
关于进一步完善师生互动渗透式教学法的决定

关于进一步完善师生互动渗透式教学法的决定

2008年以来,我部实施师生互动渗透式教学,做到了四个“三结合”,即在课堂教学中讲授、互动、自学“三结合”,师生互动中提问、反提问、专题讨论“三结合”,成绩考查中考试、学习态度、平时成绩“三结合”,考试题型选择题、观点理解题、材料分析题“三结合”,提高了教学效果。为进一步完善渗透式教学法,在师生互动过方面做到有准备、有内容、有气氛、有总结。经过实践探索,我部作出实施典型案例教学的决定。

实施典型教学案例教学改革,加强师生互动,要求教师在备课过程中,结合半年内发生重大时政和社会热点或者即将到来的时政热点(周年纪念),精心挑选,把典型案例融入教材内容,用典型案例梳理教学内容,每堂课要求有一节课围绕典型案例进行师生互动,并要求教师列出参考资料和阅读文献,教师在上课之前进行布置,要求学生准备。

具体实施意见:

1、典型案例选择

1)案例选择必须与本课程紧密相关。

2)案例发生时间:上课时间前后六个月内发生的事件。

3)案例内容范围:党和国家展开的重要会议;社会上产生正能量的突出社会事件;时间范围内已经出现或即将到来的重要周年纪念;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点重大赛事、科技成就等。

2、典型案例加工

1)实施分章节备课,要求每位上课的老师分工参与,教师备好课后经集体讨论完善确定。

2)展现案例发生的过程和产生的重要社会影响,主要宣传正能量,对负面社会效果不做过多阐述。

3)对案例的产生、发展、社会影响做与本课程相关的理论阐述,要求在教案中有充分的展现,最后落实到本课程相关内容。

4)教师在案例加工时,要求在教案中列出参考的资料、评论等相关参考资料,供集体讨论和教师参考。

5)课件要展示案例过程,设置学生参与讨论、演讲、辩论等互动过程,并得出正面结论,对学生进行正面思想引导。

3、实施过程

1)每一章节典型案例教案、课件要求在上课两周前确定。要求每两节课要有一个典型案例。

2)教师在上一周上课结束后,对学生进行案例布置,并要求学生熟悉案例内容,并提出学生参考资料,要求学生进行准备。

3)教师上课是按步骤逐步完成,并充分调动学生参与。

4)要求典型案例的讨论、演讲、辩论等师生互动在两节课共90分中不少于20分钟。

5)课后进行教学总结,对案例的典型程度、产生师生互动的效果、学生的获得感、案例典型度的不足、学生思想水平的提升、学生应用书本知识分析案例的能力等方面进行总结。

典型案例教学法要求准备充分,着重在于加强师生互动,提高学生抬头率,目的在于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水平。要求给为老师加强学习,认真备课,重在实施。

典型案例教学法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实施。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2017年4月22日

关闭页面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