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详细内容
邹非老主任《突出提高师资素质,重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讲话

        11月13日下午,邹非老主任(教授)在全部教师大会上,就加强学科建设做了题为“突出提高师资素质,重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发言,现公布如下:

 

突出提高师资素质,重在应用型人才培养

(公教、思政部   邹非老)

一、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机构职责

公共教学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是两个不同的教学研究实体。公共教学部下设高等数学教研室、应用数学教研室和大学语文教研室。思政部下设图书资料室、原理教研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思想道德修养教研室和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由我兼任两部主任,一人兼任两部副主任,二人分别兼任两部办公室主任和思政部图书资料室主任。

(二)、主要承担下列课程:

1、公教部主要承担四门课程:

严格按学校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组织教学与研究。

高等数学(理科):包括微积分、空间解析几何无穷级数和微积分,培养学生的数学基本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学生从事专业技术奠定基础;

高等数学(文科):包括微积分与线性代数两大内容,为文科、财经类专业的学生学习后继专业和工作打下必备的数学基础。

大学语文:主要是增强人文精神的培育,看到人和人格的力量,有助于突破思维定势,利于创新,陶情养性、提高鉴赏能力和写作水平。

应用文写作:主要是在提高语言文字功底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在今后工作和生活中处理公务、私务、传递某种指令和信息而常用的具有某种固定格式和直接应用价值的文体。

2、思政部主要承担六门课程:

全面落实05课程体系,在2006年实现了从98课程体系向05课程体系过渡。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简称“原理”):着重讲授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帮助学生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简称“概论”):着重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二大理论成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简称“纲要”):主要讲授中国近现代以来争取民族独立、实现人民解放的历史,帮助学生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简称“基础”):主要进行社会主义道德和法制教育,帮助学生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思想道德素质,解决成长成才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形势与政策》课:主要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下达的专题,结合我校实际,对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提高学生的政策水平和地形势的判断力。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课:是一门选修课,主要帮助学生从国际大背景中加深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以及各项方针政策的理解,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认识,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担当民族复兴的重任。

教学大纲严格按中央政治局常委审定的内容组织教学,教材严格按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配套用书,严禁自编、参编。同时,还开设了有关人文社科的选修课。

二、提高师资素质,重在应用型人才培养

实现我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提高教师素质是关键,采用针对性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应用能力是基础。我们围绕这个目的,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体现民办高校特色,以教研室为平台,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以集体备课为中心,以学生社团为载体,加强课外培训与辅导,组织引导学生参加比赛等形式,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高实际动手能力,采取强化基础,重在应用的培养方法,形成了“一点两面三结合”的教学形式:

一点:以提高学生应用能力为重点,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使学生学得进、用得上、能创新;

两面:一方面,以提高师资水平为关键,通过引进、外聘,建立一支知识结构、职称层次合理的教师队伍。思政部年青教师实现硕士化,公教部年青教师90%以上都是硕士。通过送出去培训,参加学术研讨和教学比赛等形式,打造一支业精技强的教师队伍;另一方面,以提高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为前提,根据不同专业,调整教学内容,开展课外辅导,免费为学生组织各种培训,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比赛。

三个结合:一是结合各院专业培养目标,相应固定教师熟悉各专业的课程设计和人才培养目标,调整和补充教学内容,增加教学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二是结合学生社团活动,加强课外辅导和交流,使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在社团活动中得到更好的理解,通过社会实践和比赛,提高应用能力和水平。三是结合社会发展趋势,引导学生结合实际,认清形势,学会观察和分析社会,提高政治鉴别能力和判断力。

三、突出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担当起为学生“丰富知识,培养思维,提升思想”的重任,是社会主义大学本质特征的体现,目的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政治性强、思想性强、政策性强。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学生满意”的师资队伍是关键,培养学生文化自信,理论自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是目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中央和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十分重视。我院理事会、党委、校行政一直把思政课列为建设重点,按照教育部建设标准逐一落实。经过几年的实践探索,形成了自己特色,被省教育厅思政课评估专家誉为“经验鲜活,特色鲜明”。

(一)、“四三”教学模式

在教育管理上,思政课教学、学生管理、党团教育有机结合,做到教学有针对性,突出时效性,使日常教育、专题教育和理论系统教育形成合力;在教育形式上,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有机结合。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在校园文化的社团活动得到进一步理解,通过社会实践学会应用;在教学方法上,教师讲授、师生互动讨论、学生自学原著等有机结合。教师讲清基本原理,围绕社会热点和学生关注的焦点,选择专题讨论,根据教学内容指导学生自学马列原著,调动学生学习热情,自觉用理论武装自己;在考试试题上,辨析题、观点理解题、材料分析题有机结合,分别考核学生对基本理论记忆、理解和应用程度及水平,促进学生加深对原理的理解,拓展学生思维空间,实现教学目的。

(二)、深入三个研究

1、教学方法研究。2006年我们在05级选择1个文科班和1个理科班进行“师生互动渗透式”教学方法试点研究,2007年在试点的基础上,在06级全面试用,2008年经教务处审定批准,在思政课全面推行。这套教学法主要是以考试改革为龙头,实行开卷考试,加大平时成绩比重,将平时成绩与考试成绩并重,各占50%,调动学习积极性和参与性。我们07年取得省教改课题,09年结题。

2、课堂教学形式研究。为了调动学生的学习理论热情,我们2009年争取到省教改课题“情景教学法研究”,采用案例及影像资料,制作PPT课件,直观教学取得了明显成效。

3、社会实践方法研究。如何指导学生进行思政课社会实践活动,2011年我们又取得省教改课题“思政课社会实践研究”。结合教学内容,使学生在老师拟定的社会实践课题指南内,有选择性开展调查,撰写社会调查论文,老师阅改记入成绩。促进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观察社会、了解社会,提高政治鉴别力。

(三)、加强建设,整体提高师资素质

提高教学质量,老师素质是关键。一是,完善规章制度。我们制定了十项管理制度,从岗位职责到教研室制度,都有明确的具体规定要求,做到制度管人、管事,办事公平公正。二是,选派老师外出参加培训。我们已有20人次老师参加了省教育厅举办的《思政》课师资培训班,7位老师参加了“全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研修班”,实现了全员培训。2012年“马克思主义原理教学团队”列为全院优秀教学团队。三是,加强教学团队和精品课建设。通过几年的努力,原理教学团队成为我院优秀教学团队之一。在2008年《原理》课列为全院首批精品课之一,2012年又被列为精品课。有一位教师评为全省教学名师,有一位教师评为全院首批教学名师,有一位教师连续二年参加“全省大学生安全教育说课比赛”获得二等奖,有二位老师参加“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比赛”获得三等奖。四是,加强教学基础建设。我们订阅了图书资料40余份,以人大复印资料为主,根据教学内容,编辑出版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统一研究制订了课件,配备了教学参考资料、学生辅导读本、教学疑难问题解析、教学案例分析等教辅资料。

四、成效与经验

(一)、成效

1、为学院赢得了荣誉,提高了学院的知名度。

组织学生参加“全国高校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连续五年获得好成绩。取得全国一等奖2项、全国二等奖5项,全省一等奖14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9项,尤其是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年实现了我省民办高校的突破,取得专科组全国一等奖、本科组二等奖。学生代表邱震钰,代表我院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中央领导的颁奖。“南昌理工学院”的名字,在人民大会堂回荡,“南昌理工学院”的校旗在人民大会堂飘扬。“全省高校高等数学比赛”连续获得本科组三等奖。思政课教师参加“全省高校思政课说课比赛”、“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比赛”、“全省高校思政课课件比赛”、“全省高校思政课论文评选”、“全省高校大学生安全教育说课比赛”和“全省民办高校德育论坛探索研究”论文评选等,多次获得佳绩。

2、积极进行教学研究,大力推进教学改革。

三年来我们取得三项省教改课题,二项人文社科课题。对教学难点、社会热点、学生关注焦点,通过课题研究,破解学生的困惑,寻找最佳教学形式。如“师生互动渗透式教学法”的应用,被专家认为:可操作性强,应用效果好。

我们针对我校学生的实际和相关专业的需求,编辑出版发行了四部教材,《高等数学》(理专版)、《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教程》、《大学生安全教育》和二本教学辅导《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高等数学习题集》,《高等数学》评为全省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这既是教学工作的总结,也是教学研究的结晶。

3、相互渗透,形成合力。

课堂教学是主要形式,但不同的专业对公共基础课的关联度有区别。因此,要结合院系专业的培养目标和专业课的实际,有选择性的进行教学,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数学、语文必须与专业教学和培养目标相结合,思政课必须向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延伸,相互渗透,形成合力。

公共基础课、思政课,必须得到各院部门的支持和配合,恳请大家多关心、支持。谢谢!

关闭页面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