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详细内容
马克思主义原理教学团队建设总结

马克思主义原理教学团队建设总结

     马克思主义原理教学团队自2006年组建以来,经过教学科研实践的凝练,形成了一支作风严谨、与时俱进、乐于奉献具有很强协作意识的团队,是我部一支重要的教学力量,多年来为学院思政课教学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为了进一步提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团队的专业素质,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增强教学与科研能力,我部着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师资雄厚、科研水平高的高标准的优秀教学团队。

一、教学团队建设的指导思想 

     以全面提升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为核心,以专业梯队建设为重点,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突破口,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学生满意”、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

二、教学团队建设的基本原则

教学团队建设以深化教学改革与教育创新为动力,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通过建立科学的竞争和激励机制、完善的管理制度,创造宽松而严谨的教学与学术环境。马克思主义原理教学团队建设工作中遵循了以下原则:

1.注重师德建设的原则。团队教师应当具备高尚的师德风范,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2. 团队建设与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相结合的原则。教学团队的建设紧密结合学校的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来开展,改革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围绕“三个平台,一个接口”的人才培养模式来组建教学团队。

    3. 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原则。优秀教学团队的建设应当与科研工作紧密结合,采取措施激励教学水平高、科研经验丰富的教师进入教学团队,利用他们的优势,发挥传帮带作用,提高团队的科研水平。

    4.突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原则。树立具有时代特征的教育质量观,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培养学生正确对待和解决问的能力,针对社会需求,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5.资源整合的原则。鼓励多部门、多专业建设优秀教学团队,集中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优势的教师、教学资源,开展多种模式的教学改革实践。

三、教学团队建设的措施

   我们采取以下措施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1.引进高职称、高学位人才: 为了提高教学团队教学科研水平,我们引进江西思政课教育资深教授章克昌教授,做好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我们引进政法学院曾志平博士加入教学团队,起到科研骨干作用。

    2.岗前培训:青年教师在上岗前均要接受教师资格培训,学习“高等教育学”、“教育心理学”、“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以及“教师法”等课程内容,并通过考试,成绩合格后才能获取教师资格证书,从事教学工作。

3.制定青年教师培养规划:根据青年教师的特点制定详细的培养规划。通过实行帮带制度,使每位年轻教师由教研室指定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作为指导教师,负责指导年轻教师学习、听课、辅导、参加课题研究等工作。对于教学能力较强的年轻教师,要及时安排教学任务。

    4.教学观摩及经验交流:本教师队伍长期举行公开教学制度,青年教师主讲,全体成员参加旁听,并随后举行讨论会,在会上大家提出青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优势和不足的地方,并提供改进意见,每学期每位年轻教师1次,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同时也要求青年教师定期听取课堂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讲课,取长补短,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经验丰富教师也每学期开展一次示范教学,帮助青年教师提高,也完善自己。

     5.积极申报科研、教研课题:鼓励团队教师参与学校的科研项目以提高全体教师的整体学术水平和教学业务能力。通过老带新,在邹非老教授带动下,我们完成了省教改课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师生互动渗透式教学法研究》、《思政课情景式教学法研究》、省人文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文化探索研究》,正在进行的研究的有省教改课题《思政课实践教学研究》。

6.鼓励教师进修:通过教师的读研、社会实践、在职培养,实现了专职教师硕士化。引进了1名硕士。对外引进学术资深的客座教授,进行了5次教学科研专题研究会。

7.促进“双师”型队伍建设。为符合学院实用性人才培养方案,我们鼓励教师参加国家承认的从业资格证,例如法律职业资格证、培训师证,扩展教师的职业资格范围。

四、教学团队建设效果

    1.团队情况:现有成员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5人,助教1人。教师中已取得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8人,院级教学名师2人。形成了一支教学科研颇具实力的团队。

2.教学工作:马克思主义原理教学团队自建立以来,坚持用“一面旗帜”凝聚大学生,用“一条道路”引领大学生,用“一个理论体系”武装大学生,有效增强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自觉坚持和不断完善马克思主义。

    3. 课程建设:一直走以内涵发展为核心的道路,加强精品课程建设,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先导,以深化教学改革为动力,以教育创新为目的,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围绕我院培养创新实用型人才的目的,体现民办高校特色和优势,坚持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为原则,做到知识传授与思想政治教育、系统教育与专题教育、理论武装与实践育人“三个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列为我院首批优质课重点建设,并成为我院首批精品课程之一

     4.科研工作: 近年来已完成国家级课题2项,全省人文社科课题3项,教改课题6项,院级课题多项。2011年编辑出版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两项,全省高校思研会优秀成果二等奖一项,优秀论文三等奖三项,省教改成果三等奖一项,教学课件三等奖一项,参加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比赛,取得三等奖两项。邹非老教授《浅论毛泽东哲学思想特色》一文被中国人民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2000年第五期)全文刊载,《邓小平哲学思想浅析》一文被《人民日报》党政干部论坛2002年第三期录用。

五、团队建设未来目标

面向21世纪,我们未来经过2-3年的努力,把本教学团队建设成为一支具有明确发展目标、有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老中青搭配、职称、知识合理,在指导和激励中青年教师提高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方面成效显著,在省内高校中具有影响的优秀教学团体。坚持马克思主义,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圈,为实现江西进位赶超、科学发展,积极开展理论和实践探索,培养实用性建设创新人才。在未来几年内,我们努力冲击省级教学团队。

关闭页面 返回首页